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先秦诸子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诸子学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2-28

2018年10月20日—21日,《先秦诸子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诸子学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二十余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5位学者莅会。    

10月20日8:30,大会开幕式在交大犀浦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致辞中对此次大会举办的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此次会议对于交大的文科发展和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诸子学论坛发起者、北京师范大学李锐教授表达了对交大会议组织工作的感谢,并阐述了蜀学在诸子学研究中的学术地位。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会进行的主题发言的环节。国际著名汉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安乐哲做了题为《人能弘道、圣人继天立极》的报告。安乐哲教授指出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不对称”现象,强调“古代儒家经典中,圣贤不仅以人之经验引得时代的递进,而且对‘天’的道德内涵也施展递进影响,达到宏天地之道.。人不仅能弘道,而且圣人还可‘继天立极’。”        

著名经学家、被誉为“香港经学第一人”的香港大学教授单周尧先生做了题为《单氏与

著名国际汉学家、道教史专家、香港中文大学劳格文教授,做了题为’’Social and Linguistic Revolution in Early Chinese Philosophy” 的报告。劳格文教授指出,先秦哲学发生了社会与话语方式的革命。孔子是弹性的、平衡的,孟子是刚性的,老子是弹性的。这种对先秦哲学史的解读方式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著名道教史专家、四川大学李刚教授做了题为《道教重玄学思维方式及其影响》的报告。李刚教授指出,道教重玄学采用了“破字当头、广破一切、否定一切、只破不立、不立一法”的思维方式,其正面价值在于“打破常规,培养怀疑精神”,而负面影响在于“步入极端主义,怀疑一切”,并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        

20日下午与21日上午,大会按照“先秦儒家与出土文献;诸子文献与中上古汉语;道家哲学与道教”组织了三场共计9组的分论坛讨论,共43位学者就前述三大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沟通。论坛在热泪的气氛中进行,为西南交通大学带来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21日上午,大会在犀浦校区机车博物馆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的刘亮博士、内蒙古大学的白延辉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的崔罡博士,就会议的三大主题进行了总结。西南交通大学詹海云教授做了闭幕致辞,再次高度评价了大会的学术意义。华北电力大学的王威威教授作为第六届诸子学大会的主办方最后致辞,邀请与会学者来年北京再聚,延续彼此的学术友谊。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诸子学论坛议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