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人文學院中國宗教研究中心與美國道教學者進行學術交流

来源: 时间:2018-07-26

2018716-26日,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宗教系李福(Gil Raz)副教授在四川考察和訪問,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院中國宗教研究中心部分成員與其進行了學術交流。李教授是美國著名道教學者,目前正在主持亨利魯斯基金會(Henry Luce Foundation)資助的中美合作研究專案“深研道教——反映實存道教的碑刻和考古資料”(Advancing DaoismEpigraphic and Archeological Maerials as Sources for Daoist Lived Religion)。李教授此次四川之行的主要目的是與魯斯專案合作主持人之一、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白彬教授共同開展四川佛道教石窟造像的調查研究,同時也與四川的同行學者見面交流。

717日,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呂鵬志教授、中心成員電子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陳平副教授與李福、白彬教授在成都會面。李教授熱烈祝賀剛成立的中國宗教研究中心,高度肯定中心的規劃藍圖。呂教授向在座師生介紹了李福教授在道教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李教授多來四川做客,與中心合作開展學術活動。

72122日,中心成員趙川老師陪同李教授前往重慶大足、四川丹棱考察唐宋道教造像。重慶大足道教造像的考察集中在南山、舒成岩、石門山、石篆山4個造像相對集中且富有時代特色的造像點,這些造像主要開鑿於南宋時期,造像題材多樣,造像風格亦與唐代截然不同,是川東地區宋代道教造像的典型代表。丹棱龍鵠山是川西地區唐代道教造像的一處集中分佈點,龕窟數量多,開鑿時間較為集中,造像題材亦與四川地區(含重慶)發現的南北朝至隋代道教造像(碑)有較為明顯的差異。李教授的專案以實存的碑刻和考古資料為主要研究物件,而本次田野活動所考察的大足和丹棱則可分別作為川西唐代道教造像和川東宋代道教造像的典型代表,正與專案研究主題高度契合,引起其高度關注,並就造像時代、風格、題材等問題與趙川老師進行討論。參與田野考察的還有來自重慶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張媛媛女士以及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的張亮老師和碩士生何建同學。

724日,趙川老師陪同李教授前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訪問,與考古所劉雨茂主任、龔揚民研究館員進行學術交流。725日,趙川老師陪同李教授拜訪了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張勳燎教授、白彬教授,商議項目的開展、合作事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