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鏈接

Related Links
新聞動態 通知公告 友情鏈接

西南交通大學“道教儀式”線上課程圓滿結束

来源: 时间:2020-06-18

image.png

2020年2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學“道教儀式”線上課程開課,到6月17日,歷時4個月的課程圓滿結課。該課程原係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哲學與歷史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專業選修課,最初選課學生僅兩名,由於今年春季新冠肺炎的全面爆發,教學轉至線上,教學規模也隨之擴大。線上課程由本院教授呂鵬志與助理教授吳楊兩位老師組織,碩士研究生楊金麗擔任助教,依託Zoom平臺,採用線上教學、討論的方式,按照固定時間(每週三21:00-22:45),以國際研討班的形式展開。

                                                              

                                                                  image.png                                                                  image.png

                                                                                     課程主講人呂鵬志教授                                                                                                    課程主持人吳楊博士

除特邀著名法國漢學家、香港中文大學勞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開講致辭外,本課程還設置主講人與預習人。主講人團隊來自國內外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除我院老師外,還特別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志鴻、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副教授陳文龍、復旦大學中文系副研究員許蔚、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祝逸雯、哈佛大學博士研究生劉婧瑜、威尼斯大學兼任教授甘雪松(Jacopo Scarin)、韓國東國大學博士甘沁鑫、臺灣政治大學教授林振源、復旦大學歷史學系講師巫能昌、中山大學哲學系(珠海)副研究員羅丹、深圳大學文產院助理教授徐天基、巴黎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副教授潘君亮、上海音樂學院民樂系教授劉紅十三位海內外道教研究學者以及武漢大道觀住持任宗權、金堂縣道教協會會長楊三善兩位道長分任相應課次的主講人。

預習人團隊包括來自四川大學、復旦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國高等研究學院、牛津大學、臺灣政治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南京藝術學院、西南交通大學的多名研究人員與碩博士研究生。每次課程皆由主講人介紹相關知識背景與指導文獻閱讀及課堂討論,預習人閱讀和白話翻譯、講解關鍵段落,並回答相關問題。爲激發學術討論氛圍,交流學術研究心得,分享最新學術研究成果,課程組還專門建立微信群,供參與者課後討論、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課程微信群討論                                                                                                                                                                                  武漢大道觀組織道衆集體聽課 

呂鵬志教授、吳楊博士精心設計了課程大綱,採用海內外高水準專著及相關著作和論文作爲參考學習資料,以便全面系統地講授道教儀式的歷史和現狀。大綱共設置十七講課程,包括課程導論一講、道教儀式史十講、現存道教儀式五講,以及最後一次的主題講座。此外,爲了讓參與者對道教儀式有直觀感性的認識,除了課堂上的PPT經常展示相關的音像資料之外,課程組還特別組織兩場紀錄片放映會。其一是道教符籙派正一科儀紀錄片,包括《百解符》《普濟道院經籙科儀》《陳榮盛生命史暨科儀展演介紹》三部短片;其二是邀請到法國人類學家、道教專家范華(Patrice Fava)老師放映其導演作品道教丹鼎派全真科儀紀錄片《斗姥朝科》。

“道教儀式”課程體系清晰,結構完整,內容深入,資料翔實,加深了參與者對道教儀式的理解,達成了更多的共識。Zoom會議室線上授課與課程微信群課後互動相結合的形式,爲海內外高校師生交流、道教界與學術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使不同領域間的聯繫更加密切,互動更加深入。同時,該課程採用多角度、跨學科和比較研究等方法,文獻研究和田野調查並重,融匯傳統和現代,溝通中國和外國,特色鮮明,推廣了西南交大中國宗教研

究中心的研究方法,彰顯了我校宗教學研究的特色與實力,提昇了學校的國際學術聲譽和影響力。


                                                                 image.png                 image.png           

                     

>>課程詳情及相關資料

西南交通大學“道教儀式”課程大綱.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