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料

Library
書籍 期刊 聲像資料 特藏資料

聲響資料

首頁 圖書資料 特藏資料

于文濤《國內外現存明版道藏狀況調查》

image.png

載《中國道教》,2017年,第1期,第22-27頁


明《道藏》分為《正統道藏》和《萬曆續道藏》兩部分。明成祖朱棣令正一派第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編修《道藏》,直到明英宗正統九年(1444),始行刻版,次年刊印。共五千三百零五卷,四百八十函,按三洞四輔十二類排列,以《千字文》為函目,自“天”字號至“英”字號,史稱《正統道藏》。明世宗於嘉靖三年(1524)令人重新修訂,此後多次重印。萬曆三十五年(1617),正一派第五十代天師張國祥奉萬曆皇帝之命編纂《萬曆續道藏》,收録前書未收或者《正統道藏》編輯完成後新形成的道書,共一百八十卷,亦以《千字文》為函目,自“杜”字至“纓”字,名為《萬曆續道藏》。

目前世界範圍內收藏有《道藏》的單位有很多。《中國叢書綜録》著録收藏《道藏》的機構有國家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三家,《中國古籍善本書目》和《中國古籍總目》均著録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上海圖書館、南陽市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五家機構。但依筆者所見,以上諸書對《道藏》的館藏著録並不完整。筆者依據實際調察並結合相關資料將國內外各大藏書機構的《道藏》館藏及各館藏具體情況列舉如下。

……

作者補記

舊文最早成於2015年夏,本為暑期實習的產物,幾經修改於2017年初發表在《中國道教》雜誌。這四年間,隨著歷史文獻普查和數字化工作的推進,有關《道藏》的諸多文獻陸續披露,作者也有關注。由於作者攻讀主要方向並不是道教和文獻學,再加上畢業後工作繁忙,所以遲遲沒有改定後文。借《神州研究》推介舊文之機,先將這幾年作者收集到的一些內容予以匯總,以饗讀者。

一、原文信息的補充改正

a. 原文稱:“以上就是筆者調查發現的國內外藏有明版《道藏》的二十二家機構。”而上文實際列24家機構,如此低級錯誤,身為作者我非常慚愧。

b. 故宮博物院藏本

據故宮博物院官網中歷年文物入藏記録,1950年,故宮“接收白雲觀移交的道藏殘卷2596冊。”https://www.dpm.org.cn/classify_detail/158776.html這個數量與收入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録的故宮藏本數量不符合。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録載故宮藏五千一百三十二卷。雖冊卷數不會一致,但是差距過大。所以應該還有其他來源。另原文稱《續道藏》未見申報,不知道第二批名録裏面的道藏是否包括《續道藏》。從故宮申報題名為“道藏五千三百五卷”看,應當只是《正統道藏》,這裏是筆者疏失,特此致歉。

c. 上海圖書館藏本

“中文古籍聯合目録及循證平臺”上海圖書館藏《正統道藏》和《續道藏》合計4735冊,其中有部分有抄配。

https://gj.library.sh.cn/unionCatalogue/work/list#uri=http://data.library.sh.cn/gj/resource/instance/jbse4vjo3v6tsxer

d. 山西博物院藏本

“全國館藏文物名録查詢”http://app.gjzwfw.gov.cn/jmopen/webapp/html5/gjwwjqggcwwmlcx/index.html,山西博物院藏《道藏》各卷已全部公佈。經諮詢館員,該館藏《正統道藏》和《萬曆續道藏》合計2301冊,其中《正統道藏》應為萬曆二十六年重印本。

二、 館藏的最新發現:

1. 新增館藏地

a. 天一閣藏本

新發現天一閣也藏有《道藏》零本,“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資料庫”著録“存一包”,國家圖書館藏兩種清抄本《天一閣書目》(善本書號:17987、15852)均著録“道藏經 二十四本”(中華古籍資源庫),以上均未書零冊書名。《新編天一閣書目》載該書為《抱朴子外篇》,實存卷九至十,二十至三十六,三十八至四十六,合計3冊二十八卷(駱兆平:《新編天一閣書目》,北京:中華書局,1996年,第124頁)。我對駱氏所載頗為疑惑。一是核對國圖藏本,以上二十八卷涉及6個整冊和3個半冊,而駱氏著録為3冊,更何況還出現了半冊的情況;二是既然都是《抱朴子外篇》為何天一閣在“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資料庫” 卻著録“存一包”,其中是否有《道藏》的其他書。總之,天一閣藏本需到館核對。

b. 南京圖書館

疑似原丁氏八千卷樓舊藏,據《善本書室藏書志》和《八千卷樓藏書志》,丁氏舊藏有《道德真經義解》《元始說先天道德經》《抱朴子內外篇》三種可能是明版道藏本。丁氏藏書後歸江南圖書館,解放前部分運至臺灣。檢索南圖opac結合《南京圖書館古籍普查登記目録》,知南圖有《抱朴子內篇》二十卷八冊為內府道藏本(載《南京圖書館古籍普查登記目録》第三冊,北京:國家圖書館出版社,2020年,第431頁)。未知其他書下落。

2. 疑似館藏地

靜嘉堂文庫  

《皇極經世》原陸心源守先閣舊藏本,計64冊。皕宋樓事件之後,流入日本靜嘉堂。1917年刊行的日人河田羆《靜嘉堂秘笈志》言此書已佚(河田羆撰;杜澤遜等點校:《靜嘉堂秘笈志》,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第913頁),而1930年出版的靜嘉堂文庫出版的《靜嘉堂文庫漢籍分類目録》仍記載此書(民國圖書資料庫)。據“日本所藏中文古籍資料庫”該書仍存。http://kanji.zinbun.kyoto-u.ac.jp/kanseki?

record=data/FASEIKADO/tagged/0463002.dat&back=1據道藏目録《皇極經世》涉及千字文編號“而一”到“貴四”計34冊,不知為何這裏是六十四冊。另外由於筆者見過有近代私人書志有名曰“道藏本”而非明版《道藏》的情況。故著録雖曰道藏本,但此處暫存疑。


全文

于文涛 国内外现存明版_道藏_状况调查_.pdf

《道藏》一文补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