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Research Output
著作 論文 通訊

許蔚《作爲靈寶法的淨明法—— 南宋淨明法的批判與接受兼談近世道教幽科幾個要素》

許蔚《作爲靈寶法的淨明法—— 南宋淨明法的批判與接受兼談近世道教幽科幾個要素》

image.png

載《新宋學》,2018年,第4期,第379-422頁


引言净明法雖然在許遜信仰的層面及“净”字符等具體符法方面可以向前追溯至晉唐時代的孝道派,但其成立却是在南宋建炎二、三年間,在此之前至少在名義上是不存在净明法的。孝道派的經典如《慈善孝子報恩成道經》雖然有部分保存下來,並得以收入《正統道藏》,但是否被南宋净明法所接受,就目前的認知而言尚不清楚。實際上,無論是《慈善孝子報恩成道經》還是作為許遜聖傳的《孝道吴許二真君傳》,本身也都不包含法術内容。至於《赤松子章曆》所提到的《孝道仙王一十八階徵山神將籙》雖然未保存下來,從名字看應是神將名録,也可能包含圖像。而這一“神將籙”是否為南宋净明法新出的“净明院”所吸收而成為净明法部中神王將吏的組成部分,由於資料的缺乏,也無法論證。

拋開這些與晉唐孝道派的脆弱聯繫不論,作為一種新興道法,南宋净明法的法術與儀式實踐,就《正統道藏》中所保存的文獻而言,主要見於《太上靈寶净明入道品》《太上靈寶净明秘法篇》《靈寶净明大法萬道玉章秘訣》《太上靈寶净明飛仙度人經法》等,此外,還有一些諸如《靈寶净明院行遣式》《太上净明院補奏職局太玄都省須知》等文檢與職格的彙編,涉及傳度、度亡、驅邪等諸多方面,應該說還是比較豐富的。儘管如此,除個别儀節外,幾乎找不到對比較完整的净明法立成之儀的描述或轉述。不過,净明法的儀式、符法及戒律中的某些内容,由於南宋以降湧現的科儀書特别是《靈寶無量度人上經大法》、王契真《上清靈寶大法》、金允中《上清靈寶大法》《靈寶領教濟度金書》等多種靈寶法文獻的批判、徵引或改編,得以融入道教儀式發展的洪流,成為近世道教科儀特别是幽科的構成要素。

 

>>論文全文

許蔚《作爲靈寶法的净明法_南宋净明法的_批判與接受兼談近世道教幽科幾個要素》.pdf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