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

Research Staff
首頁 研究人員 李遠國
李遠國

中心顧問

研究人員簡介

 李遠國,男,1950年生。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硏究員、教授,曾任四川省政協委員、成都市政府參事、四川省學術與技術帶頭人,兼任四川大學客座教授。其硏究領域廣泛,包括道教生態學、道教養生學、道教神學、道教神仙譜系、道教科技史、道教文獻、道教水陸畫、道教圖像、道教文物、科儀法術等硏究,其成果顯著,且多為前沿課題,引起國內外學術界廣泛的關注。先後百餘次應邀出訪美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中國臺灣、香港、澳門,進行學術交流,參加國際硏討會。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三項,國家出版基金項目一項,主要著作有《道教氣功養生學》《中國道教氣功養生大全》《道教與氣功:中國養生思想史》(日文版)《道教養生學》(韓文版)《神霄雷法:道教神霄派沿革與思想》《中國道教神仙譜系史》(四卷)。在《世界宗教硏究》《世界宗教文化》《中國宗教》《中國史硏究》《宗教學硏究》《哲學》《社會科學硏究》《江西社會科學》《宗教哲學》《道家文化硏究》《道學硏究》《道教學探索》《中國道教》《孔子硏究》《《老子學刊》《弘道》《中國本土宗教硏究》《巴蜀文獻》《東方哲學與文化》《中華文明》東洋文化》(日本)《道教源泉》(美國)等國內外著名學術刊物,發表論文三百餘篇。成果總計字數一千八百餘萬字。

 

李遠國主要論文著作目錄表

論文類:

《試論〈山海經〉中的鬼族》,四川社科院出版社1984年1月版《山海經新探》論文集。

《〈正易心法〉考辨》《社會科學硏究》1984年6期。

《試論陳摶的宇宙生成論》《世界宗教硏究》1985年2期。

《大足石刻道教造像淵源初探》《四川文物》1986年石刻硏究專輯。

《陳摶》,巴蜀書社1987年8月版《四川思想家》。

《陳摶〈無極圖〉思想探索》《世界宗教硏究》1987年2期。

《試論陳摶的歷史地位及其影響》《社會科學硏究》1988年3期。

《四川大足道教石刻槪述》,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1990年1期。

《論陳摶的哲學思想》(英文),美國《道教源流》1990年版。

《墨家與道教》《孔子硏究》雜志1991年第4期。

《符圖·氣場與天人合一觀》,臺灣中正大學編、1994年12月版《海峽兩岸道教文化學術硏討會》論文集。

《心法與空觀:兼及陳摶與佛學的關係》,臺灣《宗教哲學》1996年1期。

《鍾離權生平事迹略考》,臺灣《道韻》(一)l997年8月版。

《論道教符籙的分類:兼及符籙與中國文字的關係》《宗教學硏究》1997年2期。

《關於北極驅邪院的兩個問題》《成都文物》1997年2期。

《天蓬元帥考辨》《四川文物》1997年3期。   

《論道教法術的淵源》,臺灣《道教學探索》1997年第10號。

《符籙咒術與中國傳統文化》,臺灣《道教學探索》1997年第10號。

《鍾離權丹法思想初探》,臺灣《宗教哲學》1997年4期。

《長春濟世有奇功》《中國道教》1997年1期。

《論道符的結構與筆法》《宗教學硏究》1998年第2期。

《陳摶易學思想探微》《道家文化硏究》第十一輯。

《關於湖南石門夾山寺“擴符碑”的説明》,遼寧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版《李自成結局硏究》。

《道教咒術初探》《宗教學硏究》1999年第2期。

《三教合一的典型神眞:文昌帝君》,臺灣《道教文化》1999年5期。

《道與意境:兼及天與心的體驗》,臺灣立緒文化事業有利公司1999年5月版《天心與人心》論文集。

《論道教的大乘思想:以靈寶派為中心》,臺灣《宗教哲學》1999年3期。

《身神説——道教獨特的人體觀》,臺灣《性與命》第4、5期。

《氣道與現代文明》,臺灣《性與命》第6期。

《南宗內丹學與雷法》,臺灣《道韻》(五)1999年8月版。

《玄宗直指萬法同歸略論》,臺灣《道教文化》第59期。

《道教符籙的起源與演變》,香港道教學院2000年版《道教儀禮》。

《符籙的種類與結構》,香港道教學院2000年版《道教儀禮》。

《符籙的功用與原理》,香港道教學院2000年版《道教儀禮》。

《符籙的影響與地位》,香港道教學院2000年版《道教儀禮》。

《道法自然的現代啓示》,臺灣《性與命》第7期。

《論自主命運的仙道思想》,臺灣《性與命》第9、10期。

《三清玉皇信仰略考—兼及道教的神學思想》,臺灣中華道統出版社2000年10月版《道教神仙信仰硏究》論文集。

《白玉蟾生平事迹考略》,臺灣中華大道出版社2000年8月版《道韻》(七)。

《人文精神是發展旅遊産業的靈魂》(合作),《社會科學硏究》2000年《西部大開發與四川發展戰略專集》。

《陳楠與神霄派》,《中國道教》2000年3期。

《道家天人和合觀探微》,《江西社會科學》2000年8期。

《道家貴生戒殺觀的現代意義》,臺灣《宗教哲學》2000年四期。

《論凈明道法的沿革與特徵》,臺灣《道韻》(九)。

《三清上聖略述》,臺灣《三清文化》2000年第6期。

《半個世紀以來的陳摶硏究》,《社會科學硏究》2000年“學術前沿”增刊。

《九十年代的道家、道教硏究》,臺灣《道韻》(七)。

《豐都宗教文化與聖迹的調查報告:兼及道教與豐都地方文化的關係》,臺灣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月版《遺迹崇拜與聖者祟拜》。

《莫月鼎與元代神霄派》,《中國道教》2001年第3期。

《道教身心並重的健康觀》,沈陽出版社2001年8月版《道教文化與現代社會》論文集。

《陰符經中三才相盜的思想》(英文),美國哈佛大學2001年版《道教與生態》論文集。

《透視與深究:對法輪功癡迷者現象的調查與分析》(合作),《社會科學硏究》2001年5期。

《紫微大帝小考》,香港《弘道》第11期。

《道教神霄派淵源略考》,《宗教學硏究》2001年第1期。

《論道教的孝道思想》,巴蜀書社2001年10月版《中華孝道文化》論文集。

《論道家、道教的生態思想:兼及對當代社會的啓示》,臺灣光啓文化事業出版社2001年9月版《和平教育—面對衝突·建立和諧》論文集。

《論道家衣養萬物的生態理念》,臺灣光啓社2001年11月版《環保與人文智能》論文集。

《甚愛多藏:老子對我們的警告》,臺灣《性與命》11期。

《道教女子內丹學槪論》,臺灣《道韻》(十一)2002年8月。

《陳摶、張無夢的內丹思想及其影響》,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2年月版、任繼愈主編《中國道教史》(下)。

《論蒙文通先生在道家硏究領域中的貢獻》,《文史雜志》2002年3、4期。

《道教的孝道思想》,《文史雜志》2002年5期。

《論宋代重玄學的三大特徵》 ,三聯書店2002年6月版《道家文化硏究》第19輯。

《陳摶佚文彙編》,三聯書店2002年6月版《道家文化硏究》第19輯。

《道教雷法沿革考》,《世界宗教硏究》2002年3期。

《試論靈幡與寶幢的文化內涵》,《宗教學硏究》2002年1期。

《淺談道教的社會哲學與人生的合理定位》,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6月版《道教與人生》。

《論道教對物種保護的貢獻》,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6月版《道教與人生》。

《論明清時代的神霄派》,《中國道教》2002年2期。

《末世論批判:論法輪功邪教邪説的歷史根源》,《四川社科界》2002年2期。

《從九字秘訣的傳播看中日文化史上的宗教交流》,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版《巴蜀文化的多維視野》論文集。

《成都市草市街社區公民道德建設的現狀及其發展設想》(合作),四川人民出版2003年2月版《公民道德建設探索與實踐》論文集。

《水的特性:論儒家的道德感悟及其社會實踐》,綫裝書局2003年6月版《儒家德治思想探討》論文集。

《論道教燈儀的形成與文化功用》,《中國道教》20003年2期。

《試論道教教義思想中的三大特性》,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版《道教教義的現代闡釋》論文集。

《烏木、“建木”與巴蜀文化——兼論烏木的多元價値》(合作),《中華文化論壇》2004年1期。

《論崔希範入藥鏡的內丹思想》,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4年7月版《人文與社會》論文集。

《天書雲篆:道教符籙的文化闡釋》,《中國宗教》2004年7期。

《神霄九帝與北極四聖考辨》,人民日報出版社2004年6月版《道教與神仙信仰》論文集。

《至美無象——論道家的美學思想》,《中華文化論壇》2004年4期。

《老子與仙人仙道》,《中國道教》2004年1期。

《道教在四川》,《四川畫報》2004年6期。

《“夜郎王印”還是“道教法印”:貴州鎮寧銅印的考辨》《中華文化論壇》2010.04。

《唐宋北帝派的歷史考辯》《正一道教硏究》第一輯2012年。

《符氣藥:正一道教的修煉實踐》《正一道教硏究》第四輯2014年。

李黎鶴、李遠國:《巴蜀水陸畫的搶救與硏究》,《中華文化論壇》2016.03. 

李黎鶴、李遠國:《五顯、五通、馬元帥與華光大帝的歷史考辯》,《道學硏究》2018.02.

李黎鶴、李遠國:《太極與陰陽:探尋道家思想的根源》,《老子學刊》2018.02.

李遠國、李黎鶴:《道教始於黃老論》,《宗教學硏究》2018.04.

《論金元全眞道的神仙譜系》《全眞道硏究》第七輯2018年。

李黎鶴、李遠國:《原始道教論:對新石器晚期文化遺址的分析和認知》,《中國本土宗教硏究》第二輯,2019.

李遠國:《以道言教:中華民族的共同信仰》,《東方哲學與文化硏究》第二輯,2019.

李黎鶴、李遠國:《論清代四川地區的水陸道場及畫》,《巴蜀文獻》第五輯,2019.

李遠國、李黎鶴:《同體異名:摩利支天與斗姆的圖像考辯》,《中華文明》第一輯,2020.

李遠國:《追求超越:禪學密法的精髓與境界》《中華文明》第三輯,2020.

李遠國、李黎鶴:《論羅天大醮的歷史沿革與文化意義》,《世界宗教硏究》2020.01.

 

李遠國、李黎鶴:《從三星信仰到三皇派的歷史考辯》,《中國本土宗教硏究》第四輯,2021.

《漢畫像中的西王母》,收入臺灣《臺灣王母信仰文化》論文集,2009.9。

《重慶大足聖府洞道教石刻再探》,收入《人文與社會》論文集,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9.6。

《養生學的歷史與特色》,收入香港道聯會編《養生十七講》論文集, 2009.8。

《養生的神秘經驗談》,收入香港道聯會編《養生十七講》論文集,2009.8。

《神霄經説略》,收入朱越利主編《道藏説略》,北京燕山出版社2009.6。

《哪吒信仰及其在巴蜀的傳播》,《中華文化論壇》2009.4。

《從十殿冥王圖看清代四川地區的十王信仰》,收入鄭開編《道教文獻硏究的舊學新知》,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9.9。

《天師道的養生思想》,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上清派的養生思想》,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靈寶派的養生思想》,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蘇元朗、羅公遠與內丹學》,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張果的內丹煉養思想》,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南北朝隋唐五代的道教導引術》,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六朝隋唐道教人物對名山地理的考察》,收入姜生主編《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5。

《人文與自然》,收入樊光春主編《綠色秦嶺生態華山》,西安三秦出版社2010.11。

著作類:

1、《四川道教史話》,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年9月版,107頁。

2、《氣功精華集》,巴蜀書社1987年9月版,293頁。

3、《仙家秘傳祛病功》,人民體育出版社1991年5月版,162頁。

4、《道教煉養法》,北京燕山出版社1993年11月版,231頁。

5、《道教氣功養生學》,四川省社科院出版社1986年6月版,582頁。

6、《中國道教養生長壽術》,四川科學技術出版社1992年3月版,239頁。

7、《中國道教的現狀》(日文,合著),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硏究所1990年2月版,888頁。

 

8、《社會科學千萬個為什麽·宗教分册》(合著),主編,世界知識出版社1991年7月版,188頁。

9、《中國道教氣功養生大全》,四川辭書出版社1991年7月版,2183頁。

10、《李眞果》(主編),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年10月版,182頁。

11、《中華氣功大全》(合著)  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8月版

12、《道教與氣功:中國養生思想史》(日文),日本京都人文書院1995年2月版,382頁。

13、《道教大辭典》(合著),華夏出版社1994年6月版。

14、《中華道教大辭典》(合著),副主編,《醫藥學類》、《養生功法及武術類》、《房中養生類》主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10月版。

15、《道法自然與環境保護:兼及道教濟世貴生思想》(合著),華夏出版社1998年8月版,210頁。

16、《道教靈寶派沿革史》,臺灣道教靈寶教法師協會1998年12月版,200頁。

17、《和諧、衝突與交流:中西方文化的對比硏究》主編,四川人民出版社1999年10月版,209頁。

18、《水之七德:李遠國2001年日本演講錄》(日文),日本氣功文化硏究所2002年月出版,181頁。

19、《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漢魏兩晉卷(合著、姜生主編),中國科學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

20、《道教法印秘藏》,臺灣靈寶出版社2002年11月出版,348頁

21、《神霄雷法:道教神霄派沿革與思想》,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7月版,498頁。

《道教養生學》(韓文版),2006年版。

《衣養萬物:道家道教生態文化論》,2009年版。

《中國道教讀本》,四川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三元集》,四川大學出版社,2014年版。

《中國道教神仙譜系史》四卷,四川大學出版社,2021年版。

22、《中華道藏》第18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798頁。

23、《中華道藏》第33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779頁。

24、《中華道藏》第34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757頁。

25、《中華道藏》第35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739頁。

26、《中華道藏》第39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615頁。

27、《中華道藏》第40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630頁。

28、《中華道藏》第41册,北京:華夏出版社2004年2月版,652頁。

合著:

《中國道教的現狀》(合作 圖片册 本文册 日文),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硏究所1990年2月版

1.《社會科學千萬個為什麽·宗教分册),世界知識出版社,1991年版。

2.《中華氣功大全》,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版。

3、《道教大辭典》,華夏出版社,1994年版。

4、《中華道教大辭典》,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

5、《道法自然與環境保護:兼及道教濟世貴生思想》,華夏出版社,1998年版。

6、《和諧、衝突與交流:中西方文化的對比硏究》,四川人民出版社,l999年版。

7、《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漢魏兩晉卷》,中國科學出版社,2002年版。

8.《道教與中國養生智慧》,東方出版社,2007年。

9.《中國道教科學技術史•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年。

10.《道教與民間信仰》,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