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養

Training
推薦課程 專業課程 通識課程 歷届研究生及學術成果

中國佛教史

課程安排
上課時間: 春季
上課地點:
任課教師:

吳楊

課程助教:
課程内容

西南交通大學研究生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中文名稱)中國佛教史

(英文名稱)History of Chinese Buddhism

開課單位:人文學院哲學與歷史研究所

課程類型:公共/公共基礎課/專業核心課/專業課/跨學科交叉課/學科前沿研討課/綜合素養課/實驗課

學分:2

學時:32

開課學期 1.秋季□    2.春季□

適用專業、層次(碩/博):碩士

預修課程:

課程簡介、教學目的和任務、教學方式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是中國佛教史。中國佛教一方面繼承印度佛教的基本精神,一方面通過經典翻譯、僧團建設以及在地實踐,重塑了佛教的教義、實踐、儀式、制度等,使其中國化。本課程分為兩個部分,以歷史的縱向發展為綱,並輔以專題介紹,俾使學生掌握中國佛教的歷史變遷和基本知識。

本課程採用研討班(seminar)的形式進行。教師的任務為介紹知識背景與引導討論。學生需提前完成閱讀材料並積極參與課程討論。閱讀材料以中英文二手著作為主(視學生外語能力可增加日文)。所有學生課前需提交一篇閱讀報告(1500字以內)。每次授課時,由一位學生口頭報告閱讀材料的內容,提出問題,引發討論。期末所有學生須提交有關中國佛教史論文一篇,字數(包括注釋在內)不少於5000字。

課程主要內容:

1.導論:印度與原始佛教;佛教的基本教義與地區傳播;佛教史研究方法

2.東漢的佛教:大乘佛教,從印度至中亞而中國;早期的僧團;《四十二章經》

3.魏晉南北朝的佛教(重點講授):經典翻譯;主要大乘經典的接受;布薩與其他佛教儀式的創制

4.隋唐五代時期的佛教:政教關係;禪宗的興起;密教與佛教儀式

5.兩宋金元時期以降的佛教:禪宗的廣泛流布;三教合一;人間佛教

6.專題一:佛教教義與中國智識主義

7.專題二:翻譯與大藏經

8.專題三:組織與制度

9.專題四:儀式與實踐

課程教材及主要參考書目:

推薦教材: 任繼愈主編,《中國佛教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5年版)

    參考書目:

1Donald Lopez, Buddhism in Practic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7)

2Kenneth Ch'en, Buddhism in China: A Historical Surv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4)

3.  Erik Zürcher, The Buddhist Conquest of China (Brill,   1959)

4. 陳垣,《中國佛教史籍概論》(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05年版)

5. 呂澂,《中國佛學源流略講》(北京:中華書局,2004年版)

6. 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北京:中華書局,1983年版)

課程教學團隊:吳楊

責任教師: 吳楊




 


課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