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Research Output
著作 論文 通訊

張粲《法國漢學家的道教研究——以代表性論著爲中心》

張粲《法國漢學家的道教研究——以代表性論著爲中心》

image.png

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2020年8月



內容簡介

        張粲,女,1982年12月出生,重慶銅梁人,四川大學哲學博士,西南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法國高等研究學院(EPHE)訪問學者,曾赴法國、英國研修教學法。主要研究法國漢學、中西文化交流等。


內容簡介    

本書主要以時間爲軸線,分三個歷史階段勾畫了自明清之際至20世紀法國漢學家對道教的認識過程,涉及明清之際法國來華耶穌會士著述中的道教,19世紀法國漢學早期階段雷慕沙、鮑狄埃、儒蓮、羅斯奈、馬塞倫等漢學家對道教的認識,20世紀戴遂良神父、沙畹、馬伯樂、康德謨、施舟人、勞格文、賀碧來、傅飛嵐、穆瑞明等法國漢學家對道教的研究,分析了法國由淺入深、由否定貶斥到相對客觀科學的研究道教的過程。本書主要從法國漢學家的代表性論著中提煉核心觀點和法國道教研究的精華,以溝通中法學術交流,進一步拓展中法道教學界的對話。

 

張粲 前言 目录.pdf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