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講座

12

2023-07
“《真誥》與古靈寶經”系列講座開幕致辭
呂鵬志教授 開幕致辭
details

18

2022-04
美國西來大學龍達瑞教授“現存《永樂北藏》研究”學術講座紀要
北京時間2022年4月16日10:00——12:40(美國加州時間4月15日19:00——21:40),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中心與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哲學與歷史研究所邀請美國西來大學龍達瑞教授通過騰訊會議舉行了一次綫上講座。本次講座由西安外國語大學楊志飛副教授主持與評議,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浙江大學、四川大學、復旦大學、西南大學、亞利桑那大學等海內外高校和科研單位的學者逾百人聆聽了龍教授的精彩分享。
details

01

2020-12
張文良:《大乘起信論》與“大乘”觀念的嬗變
2020年12月1日20時,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副所長張文良教授應邀在騰訊會議室舉行題爲“《大乘起信論》與‘大乘’觀念的嬗變”的綫上學術講座……
details

22

2020-10
中國社會科學院陳志遠博士學術講座紀要—— 北朝佛教造像碑銘整理方法芻議
2020年10月22日15:00–17:00,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中心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志遠先生舉行了一場綫上公開講座。陳志遠先生是一位著作頗豐的青年佛教學者。他1983年生于北京,曾在北京大學歷史系取得博士學位,到日本京都大學、臺灣法鼓佛教學院短期訪學,2017年秋季擔任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訪問學者。目前從事六朝佛教史、中古佛教文獻、儒佛交涉的研究,興趣集中于佛教末法思想的源流,佛教與孝道等問題。著有《六朝佛教史研究論集》《慢讀漫筆》。
details

13

2020-08
上海師範大學曹淩老師主講“達磨西歸亦是仙?——從‘達磨胎息法’的形成與演變談起”
2020年8月13日下午,中國宗教研究領域著名青年學者、上海師範大學哲學與法政學院曹淩博士應邀在Zoom視頻會議室做了題爲“達磨西歸亦是仙?——從‘達磨胎息法’的形成與演變談起”的綫上學術講座。講座由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中心主辦,中心主任呂鵬志教授主持,上海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白照杰助理研究員擔任評議。參與講座的還有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商學部酒井規史副教授、新加坡佛學院紀贇副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姜守誠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張雪松副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志鴻副研究
details

08

2019-11
演講紀要丨歐福克:長秋仙跡——天師道主簿山治古今考
2019年11月8日下午,德國道教學者、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員歐福克(Volker Olles)應邀到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X8210會議室作題為“長秋仙跡——天師道主簿山治古今考”的學術講座。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