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演講紀要丨歐福克:長秋仙跡——天師道主簿山治古今考

来源:张晨坤 时间:2019-11-08

2019118日下午,德國道教學者、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特聘副研究員歐福克(Volker Olles)應邀到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X8210會議室作題為長秋仙跡——天師道主簿山治古今考的學術講座。歐福克又名歐理源,德國波恩人,先後在波恩大學、柏林洪堡大學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其主要研究方向為四川道教之近現代史與現狀、中國宗教中的神聖空間(宗教地理)、四川劉門及法言壇、民間齋醮科儀、宮觀(寺廟)歷史與文化、傳統宗教出版業、宗教碑銘學、道教環保倫理等,其專著Ritual Words(《法言——四川道教齋醮科儀與儒家團體劉門》)榮獲德國東方學會(DMG)研究論著大獎。該講座由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中心主辦,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資金(西南交通大學中國宗教研究創新團隊建設專案2682018WCX04)資助,系我院人文思躍系列講座第74講。講座由中國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呂鵬志教授主持,參與者有人文學院向仲敏書記、詹海雲教授、唐麗娟老師、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吳楊博士及復旦大學、四川大學等校內外學生。


image.png


歐福克副研究員的講座內容圍繞早期天師道獨特的宗教管理區域體系“二十四治”展開,主要對“二十四治”中地處四川蒲江縣的“主簿山治”進行了宗教地理考察。具體講座內容可分為五部分。第一部分通過《無上秘要》《靈化二十四》等道教文獻介紹了“二十四治”的來源和性質,指出“二十四治”在今天仍屬於中國傳統宗教的“神聖空間”,並引出三教並存的“主簿山治”。第二部分通過蒲江歷史文獻及《道藏》介紹了主簿山的別名(長秋山)、地理位置和仙跡記載。第三部分通過神仙傳記、道教類書等文獻資料考察了與主簿山相關的王興、楊正見兩位仙人的事跡,通過田野調查資料、歷史文獻等考察了主簿山佛道融合的摩崖造像、宮觀廟宇。第四部分通過田野調查資料和《眉山縣誌》,介紹了長秋山的“群賢殿”及其供養的儒家文人魏了翁、以及被“長秋仙跡”吸引的其他文人墨客事跡。第五部分總結了由文物部門保護的主簿山宗教文化興盛,卻不具備宗教活動場所性質的現狀,指出當務之急是將宗教活動和文物保護結合起來發展,強調在道教洞天福地申遺的時候,早期天師道二十四治的“草根”宗教地理體系也不容易忽略。


image.png


互動環節,向仲敏書記、呂鵬志教授、詹海雲教授、吳楊博士及校內外同學分別提問,與歐福克副研究員又討論了古代地理單位變化、王喬仙人事跡、信眾訴求、“長秋山”名稱變化、四川劉門等問題。最後,講座在熱烈掌聲中圓滿結束,歐福克副研究員與師生們合影留念。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