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劳格文教授讲座纪要

来源:西南交大中國宗教研究中心 时间:2018-04-16


2018年4月16日晚,著名法國漢學家、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勞格文(John Lagerwey)先生應邀蒞臨西南交通大學犀浦校區,在一號教學樓X1405室(外國語學院學術報告廳)做了題為“道學和道教——明朝的雙重正統”的學術講座。該講座屬於人文學院主辦的“人文思躍系列講座”第17講,由本院呂鵬志教授擔任主持。本院向仲敏書記、羅寧教授,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俞森林教授、張粲老師,四川大學段玉明教授、白彬教授、歐福克(Volker Olles)教授,西南民族大學周作明教授、尹邦志教授等老師和同學參與了這次學術活動。

image.png

  勞先生演講的主要內容來自他最近發表的英文論文 The Ming Dynasty Double Orthodoxy: Daoxue and Daojiao 。此文指出,宋代道學經過朱熹重新闡發,到有明一代成為國家正統。但人們通常忽略的是,從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即位以來,張天師主掌的道教(又稱“正一道”)同樣也是國家正統。道學和道教雙重正統可以追溯至北宋末期,宋徽宗企圖廢除巫教,將巫教信仰的鬼神納入以驅邪役鬼為務的道教。宋徽宗和明太祖都曾給《道德經》作注,抑制佛教,將道學和道教視為同一宗教的兩面,相資互補。雷法在宋徽宗統治時期被收入官修《道藏》,在明朝也屬於官方道教的核心內容。此外,宋、明之間的元朝同樣為建立道學和道教雙重正統發揮了關鍵的作用。元朝自西元1238年起准許設立諸位道學宗師牌位1270年將道教真武神作為元朝的保護神,1276年又規定道教正一派地位高於全真道。

  勞先生在講座中明確指出,道教在明朝已成為國教或正統,武當山神真武大帝被視為國家保護神而受到崇奉。他提請大家注意幾個重要史實依據。其一,開國皇帝朱元璋之子永樂皇帝建造了兩座“禁城”——一座是眾所周知的北京故宮“紫禁城”,另一座就是武當山頂天柱峰的“紫金城”(“金”與“禁”字諧音)。其二,永樂皇帝下令在武當山大修宮觀,不少宮觀住持多由正一道祖庭龍虎山選派道士充任,互相對應的龍虎山/天師與武當山/真武成為明朝官方的崇奉對象,其影響一直延續至今,當代臺灣道壇的外壇仍然設置天師、真武神位。其三,明初以來皇家官僚機構中設置了負責國家祭禮的神樂,遴選600-2200名道士充任其職,神樂觀直至清代乾隆年間才被改為神樂署,不再讓道士做祭天的儀式。其四,徽州齊雲山玉虛宮在明朝被視為真武大帝的行宮,明嘉靖皇帝尊封此山為“齊雲白嶽中和山”, 稱武當山為“玄嶽”,目的是與永樂皇帝尊稱武當山為“太嶽太和山”相應。其五,明朝大多數藩王都崇通道教,其中最有名的是《原史秘書》的作者寧王朱權。

image.png

  勞先生在講座中給聽眾展示了他遊覽武當山拍攝的大量照片,邊看邊講,既生動直觀又能深入解說。主持人評價勞先生如同高水準文化導遊,引領大家神遊武當山。這種場景讓人聯想到最近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中國期間遊覽故宮,另一位法國漢學家、勞先生的朋友範華(Patrice Fava)先生親自擔任導遊和講解員。

勞先生演講完畢之後,聽眾紛紛提問與勞先生交流,現場氣氛熱烈。在講座結束之前還舉行了一個小小的禮儀,由人文學院向仲敏書記向主講嘉賓勞先生贈送西南交通大學雙語手冊和紀念郵集。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