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鏈接

Related Links
新聞動態 通知公告 友情鏈接

呂錘寬丨陳榮盛道長的道術成就與貢獻

来源:呂錘寬 时间:2023-03-07

 

陳榮盛道長的道術成就與貢獻

以陸修靜編著之《太上洞玄靈寶授度儀》為時間座標,流傳於泉州、漳州與臺南、臺北等地的道教靈寶派與正一派之建醮科儀文本,已有一千餘年的歷史,該文化現象的社會形式為宗教的信仰,在道士圈的流傳係以音樂藝術為核心技術,具體例證為富麗堂皇的唐代音樂體裁有法曲,樂調方面有道調或道調宮,成書於宋代的《玉音法事》有諸多仍使用於陳榮盛道長宣行之科儀的【步虛】、【三啟頌】、【唱道讚】等體裁。案:見於臺南以及臺北等地的靈寶派與正一派的建醮科儀,前者屬唐宋時期的金籙齋科儀,後者為金籙齋三朝轉經儀,三個朝科中的〔入戶〕、〔捻香〕、〔發爐〕、〔復爐〕、〔出戶〕的結構,以及用於科儀中的步虛詞、散花詞、稱善、衛靈咒、讚頌、轉經偈等,都能見於《太上洞玄靈寶授度儀》。

向來研究道教科儀者或從歷史、社會、文化、信仰等層面切入,因而每流於「合己意者則褒之」,否則即視為迷信。以作為全套金籙齋核心的三個朝科--《早朝科儀》、《午朝科儀》、《晚朝科儀》言之,預備性法事起始以【步虛】存思、灑淨演法道場,隨之〔入戶〕-〔發爐〕-〔復爐〕-〔出戶〕,科儀組成具有嚴密的邏輯性;科儀雖蒙著祈求國泰皇基永固的宗教性詞彙,底子實則為道家的養煉功法,並藉著歌唱弘揚其聲韻。從1985年以來累積包括天師道與全真道的調查訪問所見,於焉知曉道教科儀的技術組成為:唱唸做打,對信眾而言固然為朝禮三清九御的莊嚴儀式,陳榮盛道長則將科儀視為藝術展現,正一派道士如臺北顯妙壇朱建成道長、澳門道教協會的會長吳炳鋕道長等,皆有相同之論。調查所見,由陳榮盛道長主持的建醮與拔亡法事,全套科儀皆由他擔任高功法師,且凝神而投入於內秘法事的闡述,誠屬道教法事活動中罕見的現象。

由於對道教科儀的全盤掌握以及詮釋的藝術性,因此,知名的道教學者施博爾教授(Kristofer Schipper,19342021)1964年即赴臺南,隨著陳道長主持的法事現場學習;日本道教學者大淵忍爾的巨著《中國人の宗教儀禮》中的道教篇,從內容材料至科儀的詮釋,都在陳道長協助之下乃得以完成。於1984年遊學法國期間,幸得與施博爾教授學習的機會中,認識他在道學方面亦師亦友的陳榮盛道長。如[1]所見,為19856月於巴黎索邦大學考試當天,在施博爾教授巴黎府第後花園的合照;且得有機會由陳榮盛道長於1991年主持臺南西港鄉慶安宮三朝醮典,施博爾教授參與的科儀宣行,既能親眼目睹施教授的道教科儀研究的實務功力,如[2],同時進一步認識施博爾教授與陳榮盛道長的密切關係。

1.jpg

1與施博爾合照於巴黎府第庭院,1985

2.jpg

2陳道長主持西港慶安宮三朝醮,知名漢學家施博爾教授參與科演,1991

陳榮盛道長於2015年羽化列位仙班,施博爾教授不幸於2021年初驟逝,故而願藉此篇,一方面緬懷施博爾教授對道教科儀研究的成就與啟笛,另一方面則略述陳道長的科儀藝術,以及對道教科儀學術化的貢獻。

一、道教科儀宣行的藝術

作為主壇道長,理想的條件為具有魁偉的外表,陳榮盛道長稱得上所見的高功道士中最稱頭者,如[3]所見,為2008年主持「道教金籙祈福法會」中的扮身。除了在臺南鹿耳門舉行的羅天大醮未能親臨,本人有幸訪查陳道長多數大規模的醮典,如[4],為1987年佳里金唐殿五朝醮時,與陳道長合影,故而將藉此平臺,略述陳道長生平的三元多姿生活:科演藝術、道法傳佈、閒居娛樂,亦表對他的景仰。

3.jpg

3陳榮盛道長

4.jpg

4佳里金唐殿與陳榮盛

陳榮盛道長為臺南人,他的生日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出生於農曆1927年底,國曆為1928年正月,他自己口述生日為農曆年,身份證的記載則為新曆年,本文關於陳道長生辰,即根據他平日口語的說法,而不是以身份證為據。榮盛道長(19272015)為道教史上活動範圍最廣的道士,除了在臺南、高雄、臺北等地行使建醮科儀,且曾赴日本、新加坡與法國作法事,法事種類則包括拜神類的建醮禮斗發會、超度拔亡以及祭解補運法事。

陳道長的科演能力來自祖傳,他的父親陳聬(18891975)為南部知名的道長,法國漢學家施博爾教授於1968年拜他為師,學習科演的方法。陳道長畢生主持過的醮典計有數十科,其中規模最大者,為甲子年(1984)為臺南市鹿耳門天后宮主持的羅天大醮,該科醮歷時49天。如果從舉建醮典的意義方面論之,陳道長於丁卯年(1987)主持佳里金唐殿的五朝王醮,戊子年(2008)主持「道教金籙祈福法會」,應為最具有歷史意義的醮典。

廟宇建醮或禮斗法會,以及超度的拔亡法事屬漢人宗教信仰的儀式,從呈現方面言之,每個儀式都有一個科儀文本,其中以建醮的法事最為嚴密,主要的科儀由《玉壇發表》、《啟請》、《分登捲簾鳴金戛玉》、《敕水禁壇》、《宿啟》、《早朝》、《午朝》、《晚朝》、《正醮》等科儀組成,另外則為兩個必須的民俗性儀式《進表/拜天公》與《普度施食》。每部科儀文本都為道士歷代祖傳,宣行科儀時,該文本放置於科儀桌,以供道眾覽閱。

道教科儀的宣行,主要藉著顯象的說白、歌唱,與帶有神秘色彩的步罡踏斗、默咒掐指訣闡述,兼而有肢體性的舞動,如:遶壇、交班旋遶、獻供弄花等擬舞蹈的表演。系列建醮科儀的宣行,陳榮盛道長的詮釋最受斗燈首與道士之間所傳頌,茲將科儀中關鍵性的法事,藉著陳道長的宣行列舉如下:

《玉壇發表》為建醮第一個儀式,關鍵性法事為〔開天門〕,如[5],為「開天符命畫押」「宣開天符命」「遣將」;《啟請科儀》較為靜態,以宣誦方式迎請各階神明;《分燈捲簾》的關鍵法事如科儀名稱,如[6];《敕水禁壇》中有〔斬命魔〕,如[7],屬帶有戲劇表演的法事;《宿啟科儀》為〔安真文〕,共計為五方,高功隨方安鎮。

5.jpg

5發表科儀高功道士畫押開天符命之一

6.jpg

6分燈

7.jpg

7斬命魔,1991年西港鄉慶安宮

建醮的規模稱為“○朝醮,世俗意義為「幾天醮」,道教層面的「朝」為朝覲九御,最上乘為「三朝」,陳榮盛道長主持的金籙齋科儀分別為:早朝覲謁三清大帝,午朝朝謁紫微大帝,晚朝朝謁勾陳大帝;三個科儀依序為《早朝科儀》、《午朝科儀》與《晚朝科儀》,科儀組成結構相同,僅科儀文方面的差異。朝科的結構性法事計有:入戶、衛靈、發爐、呈詞表、三捻香禮讚三清、懺悔、大謝、復爐,最複雜的法事為〔呈詞表〕時的〔伏章行事〕,陳榮盛道長則於每科醮典皆有該法事,靈寶派道士通常多沒有行使該法事。

建醮期間,每天都需向三清九御等神明獻供,該儀式多於中午舉行,故而稱為《午供科儀》,規模計分為:五獻、七獻、九獻,其中以〔獻歌舞〕最具音樂與舞蹈性,高功藉著舞弄鮮花與演唱南曲以娛神明,多數靈寶派道長主持的建醮法事,《午供科儀》通常為五獻或七獻,陳道長則多宣行規模最大的九獻,科儀中演唱頗多的南曲,且一面弄花歌且舞。建醮方將結束,為《拜天公》,以進拜玉皇大帝朱表,最後一天則為盛大的《普度科儀》,全鄉鎮或市總動員,向遊冶飄盪四方的無主孤魂施食。在廟宇舉行的建醮或法會,每天晚上都有鴻壇奏樂的節次,根據各地所見,為演奏北管牌子以鬧壇,陳道長有時則演唱南曲;每次的鬧壇,陳道長都職掌頭手鼓,如[8],他聘請的後場武場頭手,鬧壇時只得充任二手鼓師;顯示陳道長雖作為前場的高功道士,實際上仍具精湛的音樂演奏力。

8.jpg

8建醮期間晚上鴻壇奏樂的演奏情形,1991年西港慶安宮

根據功能功能或目的,一般的醮典稱為「祈安清醮」,如逢廟宇落成或有翻修竣工,所舉行的法事稱為「慶成祈安」,於一般的科儀中增加奠安科儀,特徵性的法事為龍神,係以米堆疊而成,位於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於2002年落成啟用,陳榮盛道長為該機構主持的慶成法事,《安龍》的龍神造型如[9]。如為廟宇或境內曾有火災,所舉行的醮典成為「禳熒祈安醮」,加入的科儀為《打火疫送火》,如[10],為丁卯年佳里金唐殿五朝醮,陳道長逐除火疫的情形。如為遭逢瘟疫,舉建的法事稱為「禳瘟祈安」,由於需搭建王船,關鍵性的法事為請王與送王船,故而民間多稱該類醮典為「王船醮」,如[11],為西港慶安宮辛未年香科送王船的情形,[12]為佳里金唐殿丁卯年五朝王醮畢,將王船燒化的情形,上舉的西港慶安宮與佳里金唐殿的醮典,皆由陳榮盛道長主持。

9.jpg

9安龍謝土之龍神,陳道長主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落成法會,2002年宜蘭

10.jpg

10送火-逐火疫-1987年佳里金唐殿

11.jpg

11西港慶安宮送王船

12.jpg

12王船燒化,1987年佳里金唐殿五朝醮

以宣行的觀點言之,建醮科儀的藝術性最高,需具備說白、歌唱,以及屬形而上的法術施行,陳榮盛道長屬箇中翹楚,故而除了南部地區,遠及東部、中部以及三重市的宮廟,都以聘請陳道長主持醮典為榮。普遍存在臺灣漢人社會的道教法事為超度拔亡,常見的規模為中午至夜間,稱之為「午夜功德」,儀式計有:開魂路、發表、請神、祭藥煞、頒赦、沐浴、解結、打城、過橋、填庫,以及誦唸拔度亡魂超昇的若干經懺。

拔亡法事在亡者宅第擇處建道場,屬於超度亡魂的主要儀式為《頒赦》與《打城》;民間多稱頒赦為放赦或走赦,以該儀式有戲劇性的科介動作,形象地表示赦官騎著赦馬,至地獄赦免亡者,如[13],為騎著馬的赦官已臨道場,陳道長奠獻三杯酒的情形。《打城科儀》為道士仗著三清道祖的法力,如[14],將拘禁亡魂的地獄城打破,以便將亡者超昇至西方極樂世界。

13.jpg

13頒赦科儀向赦官行三奠酒禮,19977月於臺南市中洲寮

14.jpg

14拔度功德打城科儀之打城,1997723日,臺南市安南區中洲寮

建醮法事或三天或五天,從清晨至半夜不停地宣行,多數的道場所見,主壇道士通常僅主持開始的《發表科儀》,以及屬民俗性的《進表》與《普度》,其餘科儀多由所聘請的道士輪流當高功。陳榮盛道長主持的醮典,他於每部科儀都擔任其中的高功,顯示他的敬業態度以及充沛的體力。

二、在道法方面之傳播

首次將道教科儀傳播至歐洲、日本以及美國者,當為臺南集真道壇的陳榮盛道長。197512月,陳道長應施博爾教授之邀,前往法國講授道教儀式,於巴黎21天期間,每天在國立高等研究學院(É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Études )講解科儀演法二小時,如[15];此外,也於講課之餘,在巴黎的博物館現場展示道教符籙的畫法。在巴黎講授《敕水禁壇科儀》的演法,如[16]所見,為指導著名的道教學者勞格文教授(John Lagerwey)的情形;並講解開光的法事,以及道曲的唱唸,如[17]199012月,法國的國立高等研究學院兩度邀請陳榮盛道長至巴黎講授道教科儀。

15.jpg

15巴黎講授道教科儀,1975

16.jpg

16陳榮盛道長在巴黎演法的情形,助法道士為勞格文,1975

17.jpg

17巴黎講道期間的法事活動,1975

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服務的郭茂宗(1916~已過世)夫婦,曾前來拜訪陳道長。約於1977年,知名的英國科學家李約瑟,曾到陳道長宅第訪問,陳道長如是云:在巴黎講一個學期學期,講畢回來,赴學甲的丁巳科。隔一年,李約瑟來拜訪我,我也拿一張符給他。李約瑟為國際知名的學者,前來臺灣時,也曾特地拜訪陳道長,道長也以自己畫的符贈送給他,作為紀念。

1978年,知名道教學者大淵忍爾邀請陳道長赴日本,講解道教科儀的演法,在日本期間,大淵忍爾教授安排陳道長住宿於岡山市之大飯店Loeyara,講解全套的建醮與拔亡功德科儀,協助其完成《中國人の宗教儀禮-道教篇》巨著。

曾經拜訪陳榮盛道長的歐美人士,陳道長云有:加拿大人包如廉( Julian F. Pas ),曾任加拿大薩士克其灣大學(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Saskatoon, Canada )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美國人穆海飛( Harvey Edward Mole III)。美國籍道教學者勞格文( John Lagerwey )、范華、丹麥人安德生( Poul Andersen )、美國人丁荷生( Kenneth Dean )等。

除了於學術性場合闡揚道教科儀,陳榮盛道長畢生從事道教法事活動的歷程中,也曾應來臺的國際人士之邀而宣行道教儀式,如1985年,荷蘭航空公司高雄市辦事處正式營運之前,聘請陳榮盛道長主持慶成啟用法會,當時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副總裁溫德克林,曾親自前往臺南市道教協會邀請,宣行儀式時的隨拜為范維諾,如[1819]所見。1985年,於臺南市天壇為一對義大利人范華,主持他們的結婚儀式,如[20]典禮畢,隨之為排場浩大的宴請賓客。

18.jpg

18陳榮盛道長主持高雄市荷蘭航空公司建築啟用儀式讀疏,1985

 

19.jpg

19陳榮盛道長主持荷蘭航空公司高雄辦事處啟用法會,與該公司主管合影,1985

20.jpg

20陳榮盛道長主持歐洲學者的結婚拜天公儀式,約1985

陳榮盛道長在道教儀式傳布方面關係最密切者,為日本的「日本道觀」,此一日本的道教機構,由早島天來(19101999 )創立於1977年。2004年,早島天來過世五週年紀念,日本道觀舉行「夏の祭典」,邀請陳道長前往,於727日至29日,主持一場道教科儀的法會。2007年,日本道觀興建早島寺落成,聘請陳榮盛道長前往主持「靈寶慶成祈安芳醮」法會;日本道觀成立30週年紀念,邀請陳榮盛道長前往日本福島縣該機構的總部,主持「靈寶老君安座暨天來大師升職三元集福清醮」。由於對陳榮盛道長的科法以及道曲甚為景仰,故而日本道觀的繼承人早島妙聽副道長曾多次專程到臺南,向他學習誦經以及道曲唱唸。

三、閒居生活

根據戶籍謄本的記載,陳榮盛道長(19272015)1946年已經為職業道士,畢生從事道教法事活動將近70年,所做的法事包括拜神類的建醮與禮斗法會,超度的拔亡道場,偶而也為個別信士祭解補運。陳榮盛道長行使法事係應信士之聘,舉行法事的場所,如為建醮係在廟宇,如為拔亡超度,則在亡者生前的宅第,自己在家中則設有神壇,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即為燒香誦經,以朝禮三清大帝與天師,如[2122],家中大門前亦懸掛有「道士壇」的匾額,如[23],以作為職業工作的辨識;至於在所主持的建醮法事的道場,科儀桌與各神明幕的布置,則另有刺繡以「穎川道壇」的桌巾,如[2425]所見。

21.jpg

21陳榮盛道長每日早晨在自宅神壇朝禮老君及誦經

21.jpg

22陳榮盛道長每日早晨在自宅神壇朝禮老君及誦經

23.jpg

23陳榮盛道長自宅的道壇

24.jpg

24道教金籙祈福法會道場右班的朝元圖

25.jpg

25金籙祈福法會道壇宣行科儀與經懺的儀式空間

在忙碌的法事工作之外,陳榮盛道長工些什麼事?或:他究竟有何興趣或嗜好?出於天時地利與人和等條件,得以從認識至深交,因而能從接觸中條理出陳道長的若干性格特徵。

最初認識陳榮盛道長為透過法國漢學家施博爾教授的引介:198512月,施博爾教授來臺,參加陳道長在臺南縣七股鄉九龍宮的建醮,本人藉著該次機會與施博爾教授前往,因而得知陳道長於1987年元宵節之後,在佳里鎮金唐殿將有一科五朝醮,乃於1986年底,請求家族長輩的陪同,前往臺南拜訪陳榮盛道長,向他表明對研究道教科儀音樂的興趣,陳榮盛道長立即同意金唐殿五朝醮的調查錄音;隨之請陳道長陪同前往金唐殿,拜訪該廟管理委員會的吳宗邦主委,仍獲得他對金唐殿五朝醮的調查許可,得以於1987年由他主持的佳里金唐殿五朝醮,進行全程的錄音紀錄。

據臺南地區的道友以及陳榮盛道長的學生們云,陳道長生性沈默不喜言論,且滴酒不沾;原來本人亦信以為真,經多次交往之後,發覺實際上並非如此。為了瞭解複雜道教科儀的組成,以及用於其中音樂的情形,本人曾多次赴陳道長府第求教,大抵皆為上午九點過後到他家,隨後即無間斷地聽他解說科儀,更多的時間則為演唱用於科儀中的音樂,以及能運用的南曲,每次到訪,他皆滔滔不絕地演唱運用於科儀的讚頌曲。

在陳道長府第的訪問請教,每逾中午,他太太即下廚房,在他家享用豐盛的午餐,餐間仍備有紹興酒;有時午餐到附近一家餐廳,席間則喝紅酒。由於陳道長與南聲社有來往,故而他聽呂教授愛喝酒因此之故,凡是一起用餐,他皆會準備酒食,且也淺酌數杯。即使在餐廳用餐,陳道長仍然興致高昂地談論道曲,由於道教科儀中的歌唱皆有科介動作,故而唱過幾句,旋即站立引聲高歌且舞動,神情若無人之狀。在建醮道場的休息時間,也曾與陳道長談及道場運用的南曲,他仍然立即歌舞並作;在逐漸瞭解對南曲的熱愛之後,乃不敢在建醮道場與陳道長談論科儀音樂,以免影響道場的莊嚴。

用過午餐,回家休息一些時間,下午又繼續談論科儀中的南曲,時至晚上,陳道長仍邀請晚餐。陳道長既健談且親切,有時到臺南訪問就住在他家,因而得以進一步瞭解他的宗教情操,他信道至為虔誠,每天早上起床,必先到神壇燒香禮三清大帝,然後誦唸經文。平日閒居,或整理科儀書,或準備法事所需的表文,如[26],他主持的大型法事相當多,榜文都親自書寫而未曾請他人代勞,如[27],為如假包換由陳道長書寫的榜文。

26.jpg

26陳道長準備文件,20017月臺北市雙城街

27.jpg

27道教金籙祈福法會,張貼於道壇外的金籙大榜

陳榮盛道長的興趣,道場科儀音樂之外仍然為唱歌,由於年輕成長於日本人統治的時期,因而養成喜歡日本演歌的娛樂,家中購置一臺卡拉OK點唱機,閒暇即與也喜歡歌唱的太太同歡而唱;[28]1988年春節初五與蔡小月女士到他家拜年時,陳道長與本人點歌演唱的情形。為了讓年輕的音樂學子於養成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大師級的的傳統藝術擁有者,於1989年春節期間,本人曾帶領音樂系的學生前往拜訪,陳榮盛道長總是熱情地解說科儀,並示範演唱用於科儀的道曲。

28.jpg

28陳榮盛道長唱卡拉OK1988年正月初五

1991年,施博爾教授二度以法國高等研究學院的名義,聘請陳榮盛道長至巴黎講學,如[29]所見的聘書,是時本人恰在法國進修。邀請單位於12月招待他觀光旅遊,陳道長盛情請本人伴隨同行,也因而得以瞭解法國學術界,於邀請他在巴黎期間的活動,施博爾教授等學術界人士如何款待大師級的人物:前往塞納河畔施博爾教授位於鄉村的別墅參觀;隨後並招待他前往位於法國西南的St. Gervais賞雪,如[30],該處的東邊即為白朗峰(Mont Blanc)

29.jpg

29法國講學聘函-法文

30.jpg

30與陳榮盛道長赴阿爾卑斯山旅遊,1991

陳榮盛道長畢生主持的建醮與拔亡法事甚多,一方面造福群倫,且獲得頗為優渥的經濟生活,另一方面,於1990年代之前,歐、美、日等國之學者研究道教科儀者,幾乎皆與陳道長有密切的情誼。本人的道教科儀與音樂之研究,調查範圍的面向雖頗為廣泛,對科儀各節次具有密咒類法事之闡述,如:步虛、水白、入戶、發爐、伏章等,以及運用於科儀中各種體裁音樂之系統性建構,皆為歷經長年時間從陳道長演法中的觀察與歸納之呈現。

對道教科儀與音樂的研究,得以獲施博爾教授在先之指導,隨之獲得陳榮盛道長長年提供法事的調查與學習之機會,並不厭其煩地演述用於科儀的音樂,因而對靈寶派的金籙齋科儀能有稍深入之瞭解。居於對陳榮盛道長之景仰,特藉此平臺,描繪陳道長一生於三個不同層面的藝術性與成就,以表示對二位道教科儀的理論及實務大師的敬意。

(來源呂錘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