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講座 論壇 工作坊 研討會 研究項目 其他

人文學院中國宗教研究中心參加首屆中國宗教史論壇

来源: 时间:2018-09-16

201891516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國宗教學會、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聯合主辦的首屆中國宗教史論壇在成都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40余位專家學者應邀與會。人文學院中國宗教研究中心共有包括名譽主任勞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中心主任呂鵬志教授,以及研究人員陳平副教授(電子科技大學外國語學院)、趙川老師在內的4名成員參與了本次論壇。
        按照議程,論壇共設3場主旨發言,勞格文教授和呂鵬志教授分別在1516日的第一場、第三場發言。勞格文教授因天氣原因臨時取消了從香港來蓉並親臨現場發言的計畫,但仍舊錄製了發言視頻提交大會現場播放,他發言的題目是By Way of ConclusionChinese Cultural Essence(《中國文化之體——博睿〈中國宗教簡史〉基本結論》),發言內容是由其撰著的荷蘭博睿學術出版社(Brill)《中國宗教簡史》(Paradigm Shifts in Early and Modern Chinese Religion: A History)一書的基本結論。勞格文教授曾主編博睿斷代中國宗教史著系列,全面深入地論述中國歷史上幾個重大轉型時期的國家宗教、儒釋道三教和民間宗教。這本《中國宗教簡史》是該系列論著的縮寫本。勞格文教授的發言從中西二元論、書寫在中國二元論中的角色、具有中國特色的父權制三個角度展開,闡述了關於中國宗教史各個領域的一般性結論和總的看法。
       呂鵬志教授針對王承文撰《敦煌古靈寶經與晉唐道教》和《漢晉道教儀式與古靈寶經研究》兩部專著提出一系列商榷意見,對王氏新、舊著作中存在的一些具體問題逐一加以考辨訂正,宣讀發表了《中古道教史探幽——古靈寶經及相關問題考辨》,文章對現存古靈寶經及其版本、古靈寶經與早期佛道關係、古靈寶經與“三洞”說的起源、古靈寶經倡行的時節齋或靈寶齋及其淵源、古靈寶經與天師道“黃赤道士”、古靈寶經《靈寶三元威儀自然真經》考訂、古靈寶經與靈寶科儀、古靈寶經記載的靈寶天文等問題逐一進行探討。在主旨發言之前,呂鵬志教授還作為評議人評述了15日下午第二場的第一分論壇4位發言人的發言。
 
      陳平副教授和趙川老師的發言分別在1615日。陳平副教授提交和發表的論文是《〈博睿中國魏晉南北朝宗教史〉述評》,對勞格文教授、呂鵬志教授合編的兩卷本《博睿中國魏晉南北朝宗教史》進行述評。 由於這部宗教史著作篇幅很長,尚無中文譯本,陳平副教授在通讀全書的基礎上,對所有參與撰稿的學者的論文的主旨大意、寫作思路和創新之處逐一進行評述。該書內容涉及宗教與國家、宗教團體及其概念、經典研究、文學、鬼神、儀式、地理共7個專題,上卷偏重於政治、宗教團體問題,以及更寬闊的歷史畫卷。下卷則深入到各個具體的宗教專題展開精深的探究。上下卷相互呼應、互為表裡,內容雖有部分重合,但更多地是相互補充,構成一個有機整體。
       趙川老師以《道教陽平治都功印初探》為題,對江西龍虎山天師府重要法器——陽平治都功印進行研究,認為陽平治都功印是道教正一派龍虎山天師府和天師教權的重要象徵,宗教地位突出,指出江西省博物館藏實物、《重修留侯天師世家張氏宗譜》著錄的印面、四川成都都江堰二王廟《五嶽真形符碑》中道符以及清末道士張湧泉奏職文書所鈐之印的製作時間早晚有別,年代最早者乃北宋神宗時期下詔製作的玉印,徽宗時期賜予張繼先,其後成為歷代天師傳續的祖印,明清時期出現多種仿製品。玉印的傳續過程受到來自世俗政權的干擾較多,是宋元明時期道教政策的變化以及天師政治地位的變遷的具體反映。

2.png